【印度】你了解貧窮嗎?

   什麼叫貧窮,或者我到現時這一刻還沒有真正能體驗到。打從懂事以來,就被歡樂滿東華這些慈善節目灌輸了不少貧窮的訊息。中國內地山區小朋友為了上學,每天要由偏遠山區走兩至三小時到學校上課;中國只有盡少部分沿岸城市發達,內陸地區仍然貧窮落後;世界上有至少三分之一的第三世界國家生活在不足一美元的貧窮線下… 似乎這己經是人人皆知的事實。  我不是一個來自溫室的家庭,小時候曾跟從父母回鄉到潮州裏的鄉村探親,見過簡陋的生活;去過落後地區旅行,體驗過落後貧窮的生活。喜歡去落後的地方旅行,自問淡熱沒有冷氣衛生情況輕差沒有高床軟枕的日子亦欣然能夠接受,可以當是生活的體驗。這陣子,為了去旅行亦看過了一些第三世界的經濟發展如「拉丁美洲真相之旅」「遇見貧民窟百萬富翁」。自問對貧窮落後的生活亦有了心理準備。 直到看了電影「一千零一夜」,我開始質疑我對貧窮了解有幾多。
  貧窮不只是每天挨飢抵餓,生活在衛生情況極差的環境這麼簡單;貧窮不是觀光客看見的那些表面落後的環境。貧窮背後是觀光客無法看見的陰暗面。貧窮還包括居無定所,過著顛沛流離的日子,每天都可能過著生命受到威脅的日子;貧窮所帶來的是罪惡,貧窮亦迫使人為了生活不擇手段。
  剛剛看「遇見貧民窟百萬富翁」這本書的時候,知道印度人會隨處大小便,過馬路沒有紅綠燈,公車火車可以迫到要坐車頂,長途火車上滿是沒有了手腳的乞丐,小偷扒手隨處都有… 印度雖說是金專四國,治安和生活環境卻比中國還要差。越看這本書,越對印度有了負面的印象。
  直至到看了「一千萬零一夜」,心中的疑問才一一解開。沒有人打從一出生就想去做小偷去犯罪,在貧窮的國家這是生活迫人。當然不是說犯罪本身沒有錯,只是我開始明白,凡是必有因。作為一個城市出生的人,當然不會隨處大小便,不會用手去食飯,不用去行乞。我根本不能用一套城市人的是非觀去套入印度身上,事出必有因,這一切都只因貧窮。 
  印度這一行,相信我會有更多的體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