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免費住宿 x 遊歐洲 couchsurfing.org

不一樣的旅行|沙發客

對於長期旅行的背包客來說,我相信住宿會是背包客遊歐洲最頭痛的難題。你們有沒有想過遊歐洲可以有免費住宿之餘,而且有當地人帶你周圍去遊玩呢?不單可以節省你的住宿開支,也可以結交當地朋友,進一步了解當地文化。

走進異地文化

在西班牙的馬德里Madriad,偶意參加了一個當地家中派對。見識到西班牙人是多麼熱愛派對。

以沙發客(Couchsurfing)的形式旅行,你能免費住在當地人的家裹,感受住在當地的環境,了解他們的生活習慣。透過couchsurfing,當地人會免費提供家裹的沙發或者房間給沙發客。有些好客的Host更加會樂意提供早餐和晚餐,並且熱情地帶你到處遊覽。

couchsurfing 是一個國際性組織,於 2004年成立,提供住宿的人遍佈世界各地。任何人士都可以申請成為Host,接待前往當地旅行的人士,藉此能夠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旅客亦可藉此了解當地人真正的生活並節省住宿旅費。你可以在平台上查閱世界各地不同Host的個人資料,以及過往曾經入住她/他住宿的評論去選擇你有興趣的住宿。

你可能會問,這個世界會有這麼便宜的事嗎?有人會隨便招呼陌生人到自己的家裹住嗎?而且是免費的。

本來我也半信半疑。後來我才了解世界上的確有很多人願意無條件地免費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理由只因他們熱愛去結織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只因他們自己也是旅人,明白到長期旅行需要負擔昂貴的住宿開支。將心比己,他們也希望旅行時得到別人的接待…

相信大家第一個問題會問,住陌生人的家裹,你真大瞻!你不擔心安全問題嗎?當然我絕對有考慮過安全問題。可是,認識了幾個沙發客後,我對這種旅行方式信心大增。

記得我第一次住的couch是在維也納Vienna。Couch名叫Ella,是一位幼兒教師。我從來都不會忘記Ella只認識了一晚,第二天早上她就放心地留我一個人在她家裹。當我還在擔心自身的安全問題時,Ella卻毫不擔心地去了工作,留下了一個陌生人在她的家裹。

第二次住couch是在比利時Belgium,couch名叫Maiske,是一住在北歐血統的老人家。Maiske為了方便我進出,竟然在我外出的時候交了她家的鑰匙給我這個認識了一天的小女孩。究竟他們的信任是從何而來的呢?對於我這個在香港這個爾詐我詐的城市人來說,是絕對難以理解。

漸漸地,我開始理解到這班歐洲人的想法,同時也開始對這種旅行信心大增。

於是,在歐洲讀書和旅行的八個月裏,基本上每次旅行都是住在沙發客家裏。

八個月裏,走遍了法國、西班牙、瑞士、德國、意大利、奧地利、瑞士等地。每去一個國家一個城市都住在當地家庭裏,當過了二 十多次的沙發客。不但省下了近三萬港元的住宿費,更重要的是結識到一班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經歷了很多一般旅客沒有經歷過的異地生活。

了解更多couchsurfing的旅行經驗

如果成為沙發客?

要成為沙發客,只要在couchsurfing的網站登記成為會員,然後為自己建立一個Profile,以便供當地人瀏覽你的個人資料。

Couchsurfing 官方網站 http://www.couchsurfing.org/

Couchsurfing 小貼士 Coming Soon …

Leave a comment